台灣文化鹹酸甜 第3集

Posted by 電台 2016/07/15 0 則回應 最新消息,歷史回顧,105年文化部專案,
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 補助專案 第3集 

播出時間:105年7月17日(週日)晚上7:00-9:00
播出頻率:曾文溪電台FM89.9
主 持  人:劉惠蓉老師(教育部本土說唱藝術講師)
節目來賓:潘靜竹 (台語文作家、府城舊書店店長)、台南安業國小小朋友

 

節目內容

第一小時

單元1:二十四節氣

【節氣】驚蟄

驚蟄這个季節差不多佇新曆的3月初5/初6跤兜,驚蟄前後常在有春雷的出現,所以掌管這个節氣的神是雷公,雷公若是起性地歹聲嗽、響亮的霆雷聲,共睏冬的蟲攏總叫精神,所有佇寒人走去覕的蟲豸攏會出來活動、曝日頭。這時陣的作穡人嘛開始拍拚巡田水、掠害蟲。3月天氣開始燒烙,除了是種樹仔的好時機,這時陣的杜鵑花蕊開甲當紅豔媠噹噹,佇阮南台灣的麻豆,柚仔花芳 嘛綴南風四界透,毋過,厝內因為透南風的關係,壁堵濕澹,塗跤上溡(tshî)漉kuāinn-kuái,請空中的好朋友~愛注意安全毋通去予滑倒、跋倒,尤其咱遮的老大人,一定愛細膩喔。

【俗諺】

「驚蟄,鳥仔曝翼。」
「驚蟄聞雷米若塗。」
【古詩詞與新詩】

  ★送孟浩然之廣陵/李白

     故人西辭黃鶴樓,煙花三月下揚州,孤帆遠影碧空盡,唯見長江天際流。

  ★三月柚仔花芳 / 劉惠蓉 (台語詩)

食材飲食】- 柑仔蜜、臭柿仔、草莓、弓蕉 、楊桃

歌曲】- 南風透花芳/ 劉惠蓉

單元2:母語教學

  ●驚蟄的鼻空音(kenn/kinn-ti̍t)的講法

單元3:文化傳承

  ●南風透花芳

 

第二小時

人生舞台~看世事、聽心聲

來賓:潘靜竹

  • 舊書店的經營過程,有無特印象深刻的讀者?
  • 著作《走揣生命地圖》裡頭,收錄了許多自己的創作,對很多人來說非常不簡單,是如何把創作融入在生活中?       
  • 環保材質的創作如何起源?材料蒐集的來源?
  • 除了藝術創作,台語詩、台語文章等的作品也不少,如何運用?  推廣方法、想法、活動?

 

 

標籤: 劉惠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