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化部專案

推薦的話

推薦的話

陳雷(吳景裕)

 

戀戀曾文溪電台製造ê 廣播劇藝術水準足koân ,人人呵咾。特別是伊用台語文學改編ê 劇,kā 台語文學提高到新ê 聲kap 畫ê 境界。

今年戀戀曾文溪電台有製造新ê 系列【 陳雷短篇小說】。內容真多樣,有作賊ê,愛情ê,悲傷ê, 白色恐怖ê 故事,科學幻想….種種。希望你看了,會對台灣文學進一步了解,欣賞 。

今年8 月tī 成功大學kap 高雄文學館beh 辦台灣文學節。應該是世界第一擺這款文學節。咱戀戀曾文溪電台製造陳雷小說系列,拍頭陣搶頭彩, 恭喜!

 


宋澤萊

陳雷的小說為什麼適合以廣播劇播出?

陳雷小說廣播劇節目,即將於7閱30日在曾文溪電台開播,這是一個好消息。

我想陳雷的小說在台語文學界已經有一定的名氣,多數人都認為陳雷是台語小說界最重要的作家之一;不過儘管如此,一般的台灣民眾還是不明白台灣有這麼一個重要的作家。現在借著曾文溪電台的廣播,就可以把陳雷的作品介紹給民間的大眾了。

陳雷的小說作成廣播劇有幾個優勢:

1. 他使用了道地的台灣話寫小說,不論是作者的敘述文字或角色的對白,都相當口語化,念起來琅琅上口,廣播時必定更加生動......... 


李勤岸

陳雷迷人ê魅(bī)力

我替陳雷這部短篇小說集寫序ê時,我講陳雷ê小說是「淬練ê水晶」。確實有影,每一篇短篇是一粒水晶,每一本就是一个水晶宮。5本疊做伙就是一座水水晶城。
講陳雷ê小說敢若水晶,有幾个理由:

第一、伊ê台語有夠媠。伊是阮這沿ê台南麻豆人,伊ê台語應該是目前台灣ê台語作家內底上端的ê。保留上濟正港台語氣ê台語特別詞。這款台語編做台語劇上蓋合軀。

第二、陳雷每一篇小說ê故事性真飽足,也就是講伊ê小說真有戲劇性,真合廣播劇演出,一定逐篇lóng真吸引聽眾,hōo逐人聽kah耳仔phak-phak。

第三、陳雷ê小說lóng有議題性,每篇ê主題清清楚楚,lóng有伊ê社會批判意涵。第四、陳雷ê筆法lóng真趣味,bē焦燥,hōo你感覺真心適,koh真感動。沿仔笑沿仔流目屎。


鄭良光

 第一遍讀著陳雷文學是佇1992年北美台灣公論報, 彼時伊 ê筆名號做陳雷公.

sûi拍電話去報社探聽陳雷公是何方神聖.

無外久, to̍h 收著ùi加拿大寄來 ê一個包裹, 內面藏一本173頁未出版 ê 陳雷文學選集手抄本. 內面ê 文字kap故事袂輸是魔神仔, kā 我 giú-giú--khì, 做一khùn讀了了.

 見若聽人講台語文學歹讀, 我攏感覺真奇怪.  敢會是in ê 台灣經驗 kap 我無仝? 抑是 in 台語思考 ê 能力已經退化? 或者kan-na是因為台語文字符號 ê 關係? 

 真歡喜曾文溪廣播電台beh kā陳雷文學再創作, 改做用聲音表演 ê 台語文學廣播劇. Chia ê 台灣故事一定會真好聽. 真期待!


蕭藤村

 陳雷臺語真端的,漢字欲寫無夠額,若無白話足刺疫,寫去媠氣袂碰壁。

Tân-lûi tâi-gí chin toan-tiah,hàn-jī beh siá bô kàu-gia̍h,

nā bô pe̍h-ōe chiok chhiah-ia̍h, siá khì súi-khùi bē pōng-piah.

《陳雷短篇小說集》用咱人口語化的母語來寫作,重新起造咱的集體記持,予咱感覺特別親切,深入koh直接,嘛表現臺語文學的特色、優點佮發展的活力。

陳雷先生用漢字佮白話字來寫作,文筆完全自由,ē-tàng 照感覺、感受實在來寫作,又koh徛佇平埔族的立場,補添臺灣làu-kau去的歷史。

遮的小說攏牽涉著過去咱人的經驗,描寫的對象佮範圍真闊,會使看做是近代臺灣社會人情的素描佮chhiō影。

曾文溪電臺有心推捒正範的臺語廣播劇,選擇《陳雷短篇小說集》做題材,正經是缺喙--ê食蜊仔肉──峇峇峇。

 Read More


蘇正玄

 戀戀曾文溪電台預定今年7月底開始,beh kā陳雷ê短篇小說改編做廣播劇,分36集播出,che是一个真好ê消息。

陳雷本名吳景裕,是一位家庭醫生,今年tú-chiah退休。伊tùi 1986年開始台語文學寫作,作品有詩、散文、小說、戲劇、kap論說。伊攏總寫130外篇短篇小說、5篇中篇小說、kap 1篇長篇小說。大部份ê短篇小說,攏bat刊tī《台文通訊》。

陳雷長期tòa tī加拿大,m̄-koh對台灣猶原非常關心,伊kā這份感情表現tī伊ê作品內底。伊ê小說差不多攏是teh寫台灣人ê代誌。伊用ê語言是真súi koh純正ê台語。伊ê作品範圍真闊,有人道精神,經常批判不義ê政權kap變態ê社會,對抗暴力kap壓迫,是台灣文學ê經典之作。

感謝戀戀曾文溪電台團隊為著推sak母語所做ê努力,這擺kā陳雷ê台語文學作品用廣播劇ê方式介紹hō͘聽眾,值得大大ê推薦。


張秀滿

 

真歡喜聽著”戀戀曾文溪電台”選36篇陳雷ê 小說beh 編著廣播劇播出。

熟似陳雷將近30冬,伊是一個開業醫師。逐日天未光tō起床,開始寫作。伊講透早伊ê頭腦上清楚。就按呢,伊kā 放tī心內ê故事,一個一個寫--出-來。寫出故鄉ê風景, mā寫出故鄉ê人情事物。伊寫作ê功夫真好,雖然是短短ê故事,用簡單ê對話直接切入主題,真有畫面。

曾文溪電台,培訓很濟專業ê聲音工作者。透過聲音一定會當予陳雷ê故事活--起-來。真期待這36集ê廣播劇播出!


陳金順

 

 陳雷寫的小說題材曠闊,有咱台灣人的性命經驗佮價值,佇二二八佮白色恐怖議題頂面,有不止仔特出的展現。讀陳雷的小說,定著會當感受Formosa這塊土地頂懸的身苦病疼參歡喜哀愁。

 

曾文溪廣播電台對2023年7月30起,製作36集《陳雷短篇小說廣播劇》。好小說改編好戲,聽眾朋友咱就耳空iah利利,揣一个四序的空間,時到聽好戲《陳雷短篇小說廣播劇》。

 


鄭雅怡

 曾文溪電台紹介咱台南人陳雷ê小說, 這是chiâⁿ 值得聽ê節目。 陳雷是現此時台灣上蓋重要ê 一個台語作家, 伊ê 作品m̄-niā chē, 質 koh chiâⁿ chiâu-ûn, chiâⁿ 好, 也包含chē-chē-款, 有詩、散文、劇本 kap 小說, 其中上蓋傑出--ê, 就是小說。陳雷ê 文筆束結、樸素, m-koh chiâⁿsúi, 表現台語ê 特色和美感。Koh-khah 有價值--ê, 就是陳雷ê 小說真chē 篇寫tio̍h 228, 白色恐怖, 以及1950, 60年代咱ê 序大、前輩 ê 生活kah 經驗, hō͘ 讀者對台灣早前ê社會kah歷史,有較深落ê了解。Siâng時,伊 mā 寫tio̍h 工業化、資本化了後ê台灣社會. 陳雷 對台灣, 對人性ê 觀察非常深入 koh 幼路, mā chiâⁿ 有見解, 體現深沈ê 感情、思想和台灣人ê精神, 所致讀伊ê 作品 tiāⁿ-tiāⁿ 會有chiâⁿ 大ê 感動。 Góa 個人認為, 陳雷是台灣所有ê作家中間, 上蓋有資格the̍h No͘-bé-luh-賞 (諾貝爾獎)--ê.  請咱ta̍k-ê 做伙來收聽陳雷小說ê 節目, kā 咱台南人ê 優秀ê作家捧場!


呂美親

 陳雷先生gâu寫鄉里故事、民間ê怪談,也結合政治kah及社會事件來批判當局ê施政。Tsiânn濟作品以白色恐怖做背景,小說ê主角較濟是基層出身,kā戒嚴時代ê恐怖勢力伸去到民間社會每一角勢ê現實挖甲真深入,予咱知受烏暗崁牢ê所在比咱想ê閣較闊,閣較貼底。

陳雷也tī小說內面沓沓滴滴寫出對親人kah故鄉台灣ê數念。伊長期以來ê書寫主題直直行向一个明確ê目標,就是重新起造原底濟濟蹛佇嘉南平原ê西拉雅族ê平埔族認同。尤其2008年出版ê《鄉史補記》,通講是頭一部台語大河小說。作品ê時間迒過清國時代、日本時代到戰後ê國民政府時期;故事咧講長期以來被漢化ê西拉雅族,tī經過外來者ê壓迫,以及語言文化等等tī政權交替予人一重一重剾掉去,紲來漸漸「改頭換面」變成做咱今仔日所謂「台灣人」ê過程。小說描寫遮ê西拉雅族tuì予人滅族到重新走揣認同ê跤跡,這也是作者以平埔族ê觀點來重頭起造台灣史觀ê實踐。

 Read More


陳慕真

 

陳雷是當代台灣文學重要ê小說家,伊ê文學hō͘ lán聽著台語ê聲嗽、鼻著土地ê芳味、看著台灣人經歷大時代ê苦痛kap勇氣,嘛hō͘ lán感受著台灣人ê人情味。

曾文溪廣播電台用心製作ê「陳雷小說廣播劇」,是台灣文學轉譯ê實踐,這个節目kā陳雷ê文學sak到全新ê境界,hō͘ lán會當「聽」著媠氣、活跳、精彩ê陳雷文學世界。推薦ta̍k-ke來收聽!

 

 


沈逢吉

 陳雷小說真實在,選入曾文溪電臺,臺語話劇起風颱,聽友福氣相紲來。

陳雷本身是醫生,母語文學誠才情,漢字羅馬配合用,生活寫真明明明。

陳雷先生本身是醫生,醫生看診觀察入微的職業習慣,累積伊對人性有深層的體會,所以會當寫作真幼路的庶民生活描寫,尤其是低層弱勢的心理。

陳雷毋但精通臺灣話的漢字書寫,也熟似羅馬字音,拄著「擬聲擬態」的話詞,會用羅馬音代替漢字來表達。以漢字為主,兼用羅馬標音,漢羅並用充分發揮漢字表意、羅馬字標音的特色佮功能,致使文筆寫實紲拍袂頓蹬,故事讀來真實在,親像咧講發生佇咱身軀邊的代誌。

讀《陳雷短篇小說集》有真自然、親切的感受,改編的臺語廣播劇,也發揮陳雷小說樸實寫真的特色佮感情。


紀品志

 陳雷用台灣人ê母語,講台灣人ê代誌,寫kah足真、足活。有ê故事讀著會愛笑、毋甘、流目屎,有ê hōo人感慨、深思。伊久年tuà tī海外,毋過逐篇作品攏有對台灣社會切實ê描寫,也看會著伊對台灣文化ê疼心。

 陳雷捌講伊文學ê養分有兩項:「台灣人百樣ê人情事故」kap「對台語ê把握,了解台灣話幼路ê藝術性kap音樂性」。伊ê創作m̄-nā是台語文學ê經典,也是台灣文學ê代表,向望有koh-khah濟人來欣賞。

 Tann曾文溪電台beh uì陳雷短篇小說選36篇來編做廣播劇,是一項thang大大歡喜、贊聲ê代誌。戀戀曾文溪ê團隊tsiânn用心,做過真濟台語廣播劇,節目品質好、水準kuân,捌得著廣播金鐘獎肯定。上讚ê台語故事,有高水準ê團隊相thīn,製作一定足精彩,真期待!


洪明道

 

陳雷先生會當講是台文短篇小說之王,台語純正閣雅氣。這內底,有戀愛故事嘛有鬼仔古,有讀起來心適的,嘛有欲予人流目屎的。對戰後散赤的草地所在,寫到經濟起飛的市內。這馬,故事用聲音搬演,短短一篇,約略是一逝通勤的時間,就會當來聽一个台灣的故事。

  

 

 


鄭佩雯

 阮這輩是會曉開喙講淡薄仔台語,毋過袂曉攑筆寫媠氣台文的六年級生。

因為曾文溪廣播電台配音研習活動,認捌著陳雷老師的作品,伊數十年來堅持用台語文書寫,使人欽佩。而且佇伊的小說,咱會當看著1960年代以後的台南地景/風俗,嘛會當聽著阿公阿嬤彼輩的氣口聲嗽,關廟腔的“tah”、歸仁腔的“shia”,真正誠有親切感。

台南過去有誠濟位醫生前輩佇in的專業以外,嘛足有文采,親像顏振聲寫教會醫療史、黃金火寫台語流行歌詞、韓石泉寫醫病隨筆、沈乃霖寫文史田調等等,陳雷參in攏有仝款的社會關懷佮人文精神,毋過陳雷書寫的主題佮類型又擱更加豐富。

向望透過戀戀曾文溪台語廣播劇,將陳雷老師紹介互大家熟似,嘛會當互濟濟的台語種籽傳湠落去。

  Read More


A-koan

 

 

2021 瑞士正--月,雪,無聲無說 lo̍ h,窗外遠遠 ê 山崙、近近 ê 花草 lóng hō͘ 這領白白綿綿 ê 被幔--leh。Kā《鄉史補記》掀 khui 讀,一下 á 就 hō͘ 陳雷 sian chhōa 轉去到 200 冬前熱 hut-hut ê 台南。Cheng-piàng 賊燒金紙出搶、陳鴨大戰猫 á、天送展功夫。現現 tī 我面前,活跳跳!我 m-nā 看 tio̍ h in,聽 tio̍ h 聲、鼻tio̍ h 味,ná 伸手就摸會 tio̍ h。過去 m-bat kā 規本小說讀 liáu ê 我,chit-má soah去 hō͘這台文冊 saⁿh--tio̍ h,停 bē 落--來。原來,阿公阿媽 kap 我講 ê 話,變做文字是 chiah-nī-á 媠!

...........

 

  Read More



Koeh JūnTêng 郭潤庭、南州人、恒春高雄大漢。做伙來講台語、SŃG KAH 烏 MÀ-MÀ 好無ê執行長、teh 做 Tâioân 囝仔 Tâioân 家庭相關工作。打拼起造 Tâioânkok、愿咱 Tâioânlâng 逐人自由自在 tiàm 咱 Tâioân 幸福 khiā 起。
 

Koeh JūnTêng 郭潤庭

Ē 記 hit 下晝听戀戀曾文溪、听甲險仔袂赴出門。

Hit chām'á tòe 讀冊會、逐禮拜 teh 讀陳雷 sian ê 鄉史補記。一日卡無閑、無通先讀 hit 回進度、愛準備出門。物件 ná 欵、想講尋看覓鄉史補記咁有有声册 ná 听、結果 chhiau 着戀戀曾文溪所做 ê 廣播劇。

一下听、煞 ánne 栽入去鄉史補記 ê 世界內底、听着狗仔 teh pūi、摸着冷冷 tēng tēng ê 磚仔、感受着 Tâioânlâng 心內 ê 惊 hiâⁿ、看着人性 ê 軟汫.... 明明 tī 厝裡听、煞袂輸去到別个 ê 時空遊覽。

趕 beh 出門、煞不甘暫停、歸氣 lahpah mo͘h leh ná 坐車 ná 听、落車 chiah 停。接續參加 228 記念會、听人講 in 家族仔有人 hông 掠去、講咱 Tâioânlâng ánchóaⁿ 對抗植民壓迫、打拼走尋眞相・追求自由…. 

雄雄体會着、是 neh、陳雷 sian ê 作品不 nā 寫過去、mā 寫現在;伊不 nā 寫 Tâioânlâng・寫 Tâioân 社會、mā 寫人性。甲全世界所有偉大 ê 文學仝欵、陳雷 sian ê 作品打造一个空間乎咱思考、咱人是 siáⁿmi̍h?咱 ùi 叨位來?Beh 行去叨位?

陳雷 sian ê 文學是汆根 tī 咱 Tâioân 土地 ê 文學、多謝曾文溪電台用心栽出戀戀曾文溪 chiahnī'á 水 ê 花蕊、乎閣卡多 Tâioânlâng 有 chit ê 福氣、通鼻着咱 Tâioân ê 香味。



Ngô͘ Hêbí 蝦米 Canglah 「PhahTaigi 台語輸入法」、「ChhoeTaigi 台語辭典」開發者,「台文雞絲麵」、「台文博覽會」發起人。
 

Ngô͘ Hêbí 蝦米 

 

 自我學台語文起,hông報講nā beh學台語,的確ài先讀兩ê姓陳--ê寫--ê,1 ê陳雷、1 ê陳明仁。
 

學台語文ê過程--ni̍h,有2 ê問題一直hō͘我giâu疑真久,1 ê是台語khùi到底生做啥款?Beh按怎定義?另外1 ê是台語文學tek beh追求--ê,親像語詞、按怎描寫等等,hit ê súi到底生做啥款?Kap中國語hit款樣kám sio kâng?讀tio̍h陳雷先ê小說了後,chit 2 ê問題chiah得著答案。
 

答案是啥?你ka-tī來讀看māi chiah有thang體會。曾文溪廣播電台chit pái改編陳雷短篇小說集,實在講,聽1 pái to̍h趁tio̍h 1 pái!